评论解读

姚眉平:深入把握党的基本方略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22 浏览次数: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十四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党的基本方略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党的基本方略,可以从以下三个维度来理解。

  第一,从基本方略与指导思想的关系来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在行动纲领层面的表述称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施芝鸿同志对此作了具体阐释:“它们共同而各有侧重地体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前者更多的是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后者更多的是从理论和实践的贯彻落实上,系统回答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如果把“八个明确”与“十四个坚持”对照起来看,就会发现它们是对同一种思想的不同表述。可以说,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

  第二,从基本方略与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关系来理解。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理论并善于进行理论概括的政党。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这些新概括,集中体现在从党的十二大到十八大逐渐形成的“五个基本”和十九大强调的“三个基本”上。从党的十二大邓小平同志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命题开始,到十三大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党的基本路线”;从十四大提出党的基本理论,到十五大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从十六大提出“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到十七大强调“坚持并丰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并对基本经验进行了新概括;再到十八大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至此,形成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这“五个基本”。“五个基本”源于实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科学总结;同时又指导新的实践,引领着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号召“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由此形成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三个基本”的最新概括。

  第三,从基本方略与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关系来理解。简单地说,基本方略是对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整合和提炼。为什么要作这样的概括提炼?这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创造的新经验、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已经超出了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内涵,必须在继承的基础上作出新概括。

  十四条基本方略表述高度凝练、内涵十分丰富,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最新概括。如果以此对照党的十五大提出并一直沿用至十八大的基本纲领,以此对照十六大提出的十条基本经验和十七大提出的“十个结合”的基本经验,以此对照十八大提出的“八个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就可以发现,这十四条基本方略有的是整合了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内容,有的则根据新实践作出了新概括。可以说,基本方略与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关系,是继承与发展的关系。

  纵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命题,到确立“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到逐渐形成“五个基本”,再从“五个基本”到“三个基本”,从简到繁、再从繁到简,反映了党的理论创新是一个不断推进、螺旋上升的历史过程,也标志着我们党在理论上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成熟。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作者:姚眉平,系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主任,十九大代表)